强烈建议大家关注我的wb:北纬之森
看现在这个情况,很多发出来的要转过去了。

【云次方】陪你回家

#现背 嘎和龙的深夜电台 陪深夜下班的你回家


#想写一篇文,给所有漂泊在外的人


#BGM: 这样的你


-------------------------------------------------------------


“大家好,欢迎在这个时候收听我们的节目,这期我们的主题仍是‘陪你回家’,希望所有在路上或是还在上班的朋友们,能在这个深秋的夜里,感到一丝暖意。”


“接下来让我们把电台,交给今天的两位主播,音乐剧演员阿云嘎,音乐剧演员郑云龙。”


主播低沉又舒缓的声音带着一点点酥麻的电流从手机里传了出来,不消一会,便静默了下去。


一丝丝衣料摩擦的声音从手机里传了出来,隐隐约约的是两个人的交谈声,说的也不是什么要紧事,兮兮索索地,带着一点动人心魄的舒适感。




阿云嘎带好耳机扭头朝郑云龙看去,郑云龙正在鼓捣主办方送来的那只收音话筒。


其实话筒一早就已经设置好了,郑云龙只是有点手欠,伸着根手指七弯八绕地把拖着的线缠到了一起,随即好像打了个死结,正在那放空并且一脸懵的不行。


阿云嘎朝他挥了挥手,示意电台直播已经开始了,别再玩了。


郑云龙有点皮地瞪了他一眼,站起来坐到了阿云嘎边上,两人挤在一把还算宽敞的单人沙发里,阿云嘎捞了跟毛绒毯子把两个人裹了起来。


这个深夜电台节目做的是有点意思的,很少有电台节目一做能做个十年还没被换下去的,大概是声音真的传到大家心里去了。


人总是有孤寂感,不管是陌生人还是熟人,夜深了,下班了,风里雪里耳边有人声,那种慰藉并不是一碗热汤面能给的。


如果能够吃着热汤面听着家人爱人的唠叨,那也就没有什么别的所求了。


电台来邀请阿云嘎和郑云龙两人也是一个意外,一开始是出于一个听众的来信。


信里面提及了那位观众自己的经历,她说十年来深夜电台在不知不觉中已经成为了生活的一部分,也是偶然,有一天在下班后在电台点播的歌曲里听到了“这样的你”,听着听着突然潸然泪下,感谢电台节目十年如一日陪着深夜下班的人回家。


也是因为这个契机,电台发起了一期“陪你回家”的栏目,并且试探着找到了这首歌的演唱者阿云嘎。


阿云嘎接到这个邀请的时候心里感触还挺深的,这档节目他也听过,当电台的人说到那位听众来信的时候,阿云嘎觉得自己的眼眶都湿了,他询问了一下形式,并且讲了一些之前录类似节目的经历。


电台的邀请人听说了阿云嘎和郑云龙录的深夜食堂,和阿云嘎一拍即合,同时也邀请了郑云龙。


这回的播讲形势比较新颖,应和“陪你回家”的主题,不论是电台方还是阿云嘎,都想在深秋的夜里用声音给所有在外漂泊的人端一杯暖饮,用最轻松,最温暖的方式,跟大家讲些平凡的故事。


因此这回直播应了阿云嘎和郑云龙在上海的行程方便,主办方直接把设备寄到了郑云龙家里,在直播那天的下午接好了设备,便把场地留给了俩人。


郑云龙早就换上了最舒服的家居服,脚上踩着一双绵软的拖鞋,跟阿云嘎挤在一张沙发里裹着毯子有一种说不出的幸福感,连整个人都想缩起来。




“嗨,大家好,我是音乐剧演员阿云嘎。”阿云嘎把麦克风移了一点位置。


背景声音里还能听到郑云龙小声的嘟囔,“这玩意是好的吧,不会我们讲半天什么声音都没有吧。”


阿云嘎点了下边上摆着的手机,上面设置在电台节目上, 跳跃着的竖条跟着他们的声音起起伏伏着,有种夜里独有的浪漫。


“应该是好的,你看我们的声音录进去了。”阿云嘎小小声和郑云龙咬了个耳朵,“诶呀, 快打招呼。”


郑云龙看了看阿云嘎,对着麦克说了一句,“大家好,我是音乐剧演员郑云龙。”


“今天就我们俩人和大家唠唠嗑,希望能陪你们一起回家。”阿云嘎晃了晃眼前垂下来的刘海,总觉得一切都软乎乎的。


“大家下班了吗?还是正在回家的路上?”阿云嘎接着说了下去,郑云龙看起来有点困,阿云嘎决定把他聊回来。


“要是在回家的路上一定要小心,过马路要看红绿灯,不要着急,要是饿的话可以买点吃的,或者吃点热汤面,都挺好的。”阿云嘎戳了戳郑云龙,让他接两句。


“你这样鼓励他们半夜吃东西,小姑娘胖了都找你。”郑云龙轻笑了一声。


“诶呀,那不行,少吃点,就吃一点点就行。”阿云嘎弯起了眼睛,“那些已经躺在床上的,就不要拿起手机点外卖了,那是真的要胖的。”


“人家本来没想点的,你这一说,全下单去了。”郑云龙往阿云嘎怀里缩了缩,依稀还能听到一声舒服的叹息声。


“诶呀,那你让我怎么说嘛。”阿云嘎笑了起来,“言归正传,我们今天不是来说吃的的,是要陪大家回家的。”


“恩,你陪吧。”


“你也要陪。”阿云嘎搂了搂郑云龙。


郑云龙“恩”了一声,抬着头对着阿云嘎做了个嘴型。


陪你。


阿云嘎弯起了嘴角。


“那来问问我们大龙,有没有深夜回家的时候很孤单的时候。”阿云嘎摸了摸郑云龙的头发,看着他总想去亲一口。


“那肯定有啊,别说长大了,小时候也有。”郑云龙整个人往沙发上拱了拱。


“高中的时候,我不知道好学生们都有没有这个感受。”郑云龙笑了一声,“我反正期末考试去自习室临时抱佛脚凌晨回寝室的时候,走在路上,就那个路灯,下面全是飞蛾,一圈一圈绕着那儿转,也不知道在转个什么。”


“我当时就觉得,那就是我了,兜兜转转都不知道自己要什么。当时成绩差,然后离高考也近了,那一刻真的特别寂寞,周围也不是没有朋友陪着走,但是就是特别寂寞,说出来是不是挺矫情的?”


阿云嘎有点惊讶地看向了郑云龙,他没想到郑云龙会说的这么走心,“不矫情,这怎么能叫矫情呢。”


“我没有上过高中的经历,我小的时候,诶呀,夜里那就是漫天的星星,月亮看不见的时候,一整个天空都是星星,草原上风到了晚上还有点急,有时候我就在草原上走,就整个天地大的就只有你一个人。”


“那个时候是真的寂寞的。也不是说寂寞吧,就有种人太渺小了的感觉,好像生活的琐事都不值得一提,但是早上醒过来的时候你又知道,琐事总是琐事,还是等着人去解决。”


“啊,我是不是跑题了?”阿云嘎问了一句。


“没有,今天还行。”郑云龙笑了起来,给阿云嘎伸了个圆手,“汉语水平很高!”


“诶呀, 大龙夸我,太难得了,我得记一下日子。”阿云嘎笑了起来。


“我怎么就没夸你了,我满世界夸你艺术家你没听着啊?”


“我就听见你说我老皱旧。”阿云嘎一脸委屈。


“我说的新平小英俊去哪了?”


“啊,行吧,算你过了。”阿云嘎接着聊了下去,“那后来呢,有没有什么印象很深的瞬间?”


“啊,后来,印象很深的大概是刚到上海的时候。”郑云龙眼睛眯了起来。


“中间这么多年跳过不说了啊,大学呢?”阿云嘎笑着抬手臂挤了挤他。


“大学不都跟你镖一块儿了吗?”郑云龙咧嘴笑了笑。


“啊,也对,有我不寂寞。”阿云嘎揶揄了郑云龙一下,笑的很开心。


“行行行,这人天天就觉得自己特别权威。”郑云龙接着说了下去,“那你一打岔都不知道说到哪里了。”


“上海。”


“哦,对上海。”郑云龙顿了一下,声音变得有点沉了下去,“第一次离家这么远,也没有认识的人,那时候也真是有胆子,一个人背着行李就来了个陌生的城市,这么大,都是人。”


“但是感觉周围都是空的。”


“恩。”阿云嘎轻哼了一声。


“我有一天,上海不是金融中心那边,不是有很多很高的写字楼嘛,一排的路灯,写字楼也都是亮的,我就在那条路上走,路很长,耳边都是写人声,还有车的声音,但是我一个人走的就很安静。”


“当时我也不知道有没有在想点什么,就往前走,过街角的时候我停下来,就看到了玻璃里倒映着的自己。”


“说不出什么感觉,有点骄傲,然后有点落寞,似乎有点不认识自己了。”郑云龙眼神有点放空。


“是不是觉得自己老了。”阿云嘎轻声问了一句。


“诶对,就是这种感觉,觉得自己老了,真的不是感觉成熟了,就是老了。”郑云龙勾了勾嘴角。


“我刚到北京的时候也有你这种感觉,从餐厅打工回家路上,满街都是北京话,我很多听不懂,不止是孤单,还有一种恐慌。”


“诶,就那种,想说话想问路都不知道该怎么去的那种感觉,特别害怕。”阿云嘎想起当年的事情,不禁也有点感慨。


“不过漂着漂着也就习惯了。”郑云龙跟了一句,“后来也就没什么了,大家都是这样过来的,有经历过的人大家都懂的。”


“恩,我觉得孤独还是个挺普遍的现象,现在大城市里大家都这么忙,早出晚归的,邻居之前都不认识,那我小时候,我们草原上,大家放牧啊什么的,邻里邻居的经常就一起。”阿云嘎弯起了眼睛。


“啊?那小羊不会走丢吗?”郑云龙问了一句。


“你走丢羊都不会走丢的。”阿云嘎笑着揉了揉郑云龙头发,“你要看住头羊,然后把头羊赶回去,后面别的小羊都会跟着走得。”


“所以你合着是个头羊是吧?”郑云龙怼了阿云嘎一句。


“那可不,不然你怎么老跟着我呢。”


郑云龙睁着一双大眼睛看着阿云嘎,比了个嘴型。


因为我爱你。


阿云嘎实在没忍住,低头凑过去在他嘴上很轻很轻压了一下。


郑云龙和阿云嘎絮絮叨叨有一搭没一搭地讲着,谁也没看时间。


毕竟开心的时候,谁又有空去在乎别的呢?




“嘀嘀嘀”,收音的画筒上面黄灯亮了几下,阿云嘎一看手机才意识到,聊着聊着都已经过去四十分钟了。


“啊,大家等一下啊,我们有听众来信环节。”阿云嘎在话筒上看了一圈,“恩,我记得是这个按钮,我们按按看。”


“滋——”


“正在听深夜电台的听众朋友们大家好,不知道四十分钟过去后大家是否都回到家开始休息了,在刚才的四十分钟里,有很多听众给我们留了言,我们随机挑选了三条,念给两位主播听,两位可以自由回答。”


阿云嘎按了下回复按钮应了一声。


“这是第一位听众的来信:嘎子哥龙哥你们好,我刚进了家门,本来今天加班到这么晚心里还有点难受,想着回到家还有衣服要洗,碗要收拾,但不知道为什么听见两位的声音,就觉得很温暖,谢谢你们在这个夜晚也给我们带来温暖,我能不能私心求两位唱首歌?什么都好,我就想大晚上听听两位神仙的和声。”


阿云嘎戳了戳郑云龙,“能给你带了温暖我们也很开心,唱歌啊,唱歌没问题。”


“龙哥,唱歌有问题不?”阿云嘎笑着问了一句。


“每次求我都叫我龙哥,你这个套路被我看穿了都。”郑云龙翻了阿云嘎一眼。


“这怎么就是我的请求了,人家听众的请求好吧。”阿云嘎顿了顿,“那我觉得这肯定是要满足的,那今天这个节目也是很有意义,是‘陪你回家’嘛,之前我也有唱过‘这样的你’,虽然不知道这位听众是不是个姑娘,但是我们也想送你回家。”阿云嘎回答的很真切。


“你也不问我会不会唱呢就答应。”郑云龙笑了起来。


阿云嘎一副“我还不知道你”的样子。


“有伴奏吗?”郑云龙问了一句。


阿云嘎点了点手机,“有的有的,但是可能会有点杂音。”


“那要不就清唱好了。”郑云龙清了清嗓子。


“啊,龙哥还要半夜给我们展示开嗓吗?”阿云嘎笑了起来,“不必了吧,等下把火警引来了。”


“烦死了你这人。”郑云龙啐了阿云嘎一句。


“那就,这样的你,送给大家~”




---嘿 时间到此时

太早或太迟

那是

你匆忙赶路样子


---嘿 故事到此时

疯狂或克制

那是

你必须经历的事


---你说过的我可以

    你说过的那句对不起

那句没关系


---这大城里 小小的你

路过的 每次分离

这小世界 大大的你

经过的 每次风雨


---每个痛苦 快乐的 大小的消息

都变成你 会留下的记忆

这大城里 不安的你

有过的 每次呼吸


---这小世界 坚定的你

爱过的 每次哭泣

每个闪耀 珍贵的 不同的感激


---都变成你 出发的意义


...



“希望大家都能找到自己出发的意义,然后为这个方向不懈的努力。”阿云嘎唱完歌的声音听起来更柔和了,柔和中带着一种坚定的力量。


“大家不要怕梦想实现不了,如果你喜欢的话,不要去想能不能成功,先干着,然后总有一天会被看见的。”郑云龙跟着阿云嘎的话接了下去。


“有时候,也挺有意思的,你蒙头努力着努力着,觉得一直看不到希望,然后突然有一天,你就成功了,吹过的牛逼都实现了,真的就挺神奇的。”郑云龙低垂着眼眸,嘴角弯弯像是在记忆里找寻一件珍宝。


“所以,不要放弃,大家都要加油~”阿云嘎看向了郑云龙。


在对方的眼里他们看到曾经的坚持,和最后登上了山峰后回望山脚的释然,他们扭回头,看向

绵延连着的一座一座更高的山峰。


这只是他们的起点而已。




“好的声音真的能在听众的心里留下很深刻的印象,并且会给人很强大的勇气和信心,谢谢两位深情演绎的‘这样的你’,也希望我们的听众都能成为你们想成为的自己。”


“我们接下来看第二条留言:两位大宝贝,两位哥哥真的是我心里的宝藏了,谢谢哥哥们这么晚还给我们直播,晚上回家的路上也一定要小心,天气冷了多穿几件衣服。啊,我还想表白一下,我超爱你们,爱你们一辈子。来自一个你们得不到的女人。”


“哈哈哈哈哈,诶,谢谢你的喜欢。”阿云嘎笑了起来。


“你看这位听众就很有觉悟,我们希望你幸福,不用管我们,哈哈哈哈哈。”郑云龙也跟着笑了起来。


“啊,也谢谢你的关心,今天我们在大龙家里录的直播,所以大龙等下直接裹着被子就去睡觉了,也不知道龙哥收不收留我。”阿云嘎露出一副“嘎嘎委屈”的样子看向了郑云龙。


“你这怎么跟变脸一样,收,我还能踢你出去吗?”郑云龙“啧”了一声。


“啊,那我也不用出去吹风了,大家就不用担心了。”阿云嘎笑了一声。




“两位感情可真好,我想很有多你们的粉丝不单单是被你们个人所吸引,应该也有不少是因为你们之间的感情,十年了,真的很不容易,再次我也祝福你们的感情能一直维系下去。”


“下面是最后一条留言:大龙和嘎子,我不知道该怎么表达这一点,但是我很开心我喜欢上了你们,你们给了我很多追梦的勇气和动力,也不知道大晚上说这个会不会有点严肃,我想问问,如果现在从事的职业不喜欢,但是又没能力去追求自己喜欢的,应该裸辞吗?”


郑云龙从听这个问题开始就坐直了点,他的眉头微微收拢了一点,在阿云嘎还没开口的时候问了一句,“裸辞是什么意思?”


阿云嘎一个绝倒,“你跟你当初辞了工作啥啥不要跑上海去了一样。”


郑云龙一副恍然大悟的样子,“那不就得了。”


说完郑云龙又顿了一下,“但是我还是想劝你多想一下,我当初辞职去演音乐剧,我现在当然不后悔,但是我觉得还是有点鲁莽的,如果没有我爸妈的支持,我可能真的要睡大街了。”


“我觉得你先得想清楚,你喜欢的这件事情,你之前为此做出了多少努力,你之后为此能拼到什么程度。”


“如果你执着到现在做着你的工作,还是会拼命抽出空余时间去做你喜欢的事情,你觉得你的生活没有它你就活不精彩了,没有意义了,我觉得你就辞职吧,没什么不可以的。”郑云龙说完对着阿云嘎点了点头。


阿云嘎接了下去,“就像大龙说的,你还是要想一想,如果家庭不能给你支持,你能不能一个人撑下去,你吃不吃得了苦,就还是多想一点,不要冲动。”


“诶呀,就其实年轻的时候还是可以冲动一把的,有时候也不能太思前想后,不论是追求梦想啊,还是追求你喜欢的人,你还是要试一下。”阿云嘎顿了顿自己又叨叨了一句,“诶呀,我这个是不是说的前后矛盾了?”


“还...成,嘎子说的也挺有理的,也讲个度,也不知道这样说能不能帮到你,我们都希望你们能因为喜欢我们变得更好,不论是在生活上还是在事业上,我们都希望你们找到自己喜欢的去做。”


“恩,对。”




这一个半小时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


听着电台的人,有些从在下班的地铁上映衬着闪烁的白灯摇摇晃晃听完了全程,有些在家里端着杯热奶茶裹着毯子发着呆,也有的刚走进了小区进了家门放下的钥匙。


阿云嘎和郑云龙的声音絮絮叨叨地从电台里面传出来,好像一切都回到了“车、马、邮件都很慢”的年代。


老旧的唱片咿咿呀呀地响起,归巢的人们就着平凡日子里的平凡事儿进入梦乡。


总有一个人会陪你回家。


让你在这个深夜有个念想。




FIN



今天也是偶然的一个契机,收到私信有jm和我说我文章里的烟火气给了她生活的勇气,突然就想写这样一篇,想陪在大城市里飘摇的人回家,希望也能把温暖和力量都给你们。


我的力量不够,所以借一下嘎和龙的吧,毕竟他们俩真的太好了。


诶呀,我也突然的鸡汤,就感觉很温暖吧,希望你们也能感受到我感受到的。


爱你们,爱嘎和龙~


评论(44)
热度(767)
  1. 共2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北纬之森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