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烈建议大家关注我的wb:北纬之森
看现在这个情况,很多发出来的要转过去了。

你是年少的欢喜(上)

相关文章:江湖再见


(谁能猜出沐秋手里谜面对应的谜底的字,第一个,免费送以后 从头再来 的本子~我就是欺负你们猜不出来,哈哈哈,好坏哦。你们要的番外比正片还多...已经在派送了!)


(一)


“沐橙,跑慢点。”少年带着些许紧张的看着不远处欢快翻飞的白色衣袍,那纤细轻快的身影恍若一只闯入花园的小蝴蝶。


“哥哥,你看你看。”苏沐橙拿起街边小摊上一块白底飘绿丝的圆形玉石欢喜的用它遮住了一只眼睛,另一只眼睛水灵的向苏沐秋望去。


那是这个年纪的小姑娘特有的调皮与纯真。


苏沐秋对着妹妹无奈又宠溺的一笑,在喧闹的叫卖声中快步踱到了苏沐橙身边。


小摊贩卖力的夸着摊上的货物,苏沐橙兴奋的垫着脚尖拿过摊主手上的小石头一个个递到苏沐秋眼前,手腕柔和的摇摆着。


苏沐秋看着那一双拿着球球蛋蛋快顶到自己鼻子上的小嫩手,撩了一把自己的袖袍伸手握住,“沐橙,只能选一样,哥哥没带够钱。”


苏沐橙撇了撇嘴,眉头皱了皱,眼角都耷拉了下来,手里拿着一白一黑两块小圆石头不可取舍。


“沐橙不是喜欢白色吗?白色如何?”苏沐秋指了指苏沐橙左手捏的那块质地不算很好的玉。


苏沐橙拿起左手凑到眼前仔细看着,继而又看了看苏沐秋,突然神神秘秘地笑开了,她用力的点了点头,小心翼翼的把玉石收进了自己的小荷包里。


苏沐秋看着又从自己身边奔奔跳跳蹦开了的小蝴蝶,笑着摇摇头跟上。


那是他们辛苦却又喜乐的年少岁月。



(二)


“叶秋。”树上传来了叶修懒洋洋的声音,混着树枝被微风带起的摩擦声。


叶秋坐在树下,拨了拨头发上被叶修摘着扔下来的叶子,一把合上手上正在看的书,抬手就往树上扔去。


“胆子大了,不读圣贤书改扔了。”叶修从树上利索的翻了下来,顺带还踩了叶秋一脚。


叶秋龇牙咧嘴的从地上抽起根树枝就往叶修身上捅了过去。


一晃神的时间,两个相貌相仿的少年已经滚了满身的尘土,两手手脚竭尽全力的相互抵制着对方,脸上却带着畅快淋漓的笑。


他们只是找个变扭的理由亲近一下而已。


少年的心思总是拐弯抹角,却直白真诚。


两人气喘吁吁的背靠背坐在一席落叶上,有一搭没一搭的斗着嘴。


“晚上溜出去看灯会吗?”叶修动了动手肘撞了撞叶秋。


叶秋撇了撇嘴,“被爹发现可惨了。”


“大丈夫男子汉,畏手畏脚,如何成就大事?”叶修豪气的对空挥了下拳头,“莫非你怕?”


“谁怕了?”叶秋抬了抬下巴,“去就去。”



(三)


七月七,到南溪,南溪花灯起,山河万里缘来相系。


一年一度的花灯会又把有缘的人都聚集到了南溪,天际的晚霞渐渐淡去,地面的灯光明明暗暗的开始星星点点的散布了开来。


晚上的热闹和白日里不同,那在灯光下微红的脸颊不知道是酒醉人还是人自醉。


花灯会最热闹莫过于猜灯谜。


与元宵时候的灯谜不同,南溪花灯会的灯谜都是双双对对的,你手里的谜题可能会是对方手里的答案。


正是因为如此,这一带的年轻人们对这一场灯会有着莫名的热切。


公子哥们这是时候向小姐们展现自己风采风度的时候,姑娘们也能借此机会寻觅自己的有缘人。


一切都是天赐的缘分,一切都是命运的安排,深到骨子里的浪漫。



(四)


叶秋和叶修溜出门刚混进灯会就被人群冲散了。叶秋一个人在拥挤的人群中有点狼狈的随波逐流,一路被一群富家公子哥挤到了灯谜前。


“萧兄今日一定能觅得良缘。”身着青衣的青年对着为首的男子拱了拱手。


“那就借祁兄吉言了。”为首的男子微微侧头看了一眼正在发呆的叶秋,不轻不重的说了一句,“毕竟不是什么人都能被上天眷顾的。”


叶秋愣了一下,回过神来才意识到这个人在讽刺自己,跟着也轻描淡写的喃喃自语了一句,“有时候自认为被上天眷顾的不一定是人。”


“你说什么?”男子正在摘面前的灯谜,没料到边上看起来有点穷酸的小子居然还能回嘴,顿时怒上了心头。


“兄台这是怎么了?我在念我的谜面呢。”叶秋摘下了眼前的谜题,往袖兜里一塞,恭敬朝男子微微欠身,“在下告辞。”


叶秋悄悄动用了一下叶家特有的身法,轻飘飘的从人群中穿了出去,等到走远了才停下来,抖了抖袖子。


谜面都还没来得及看。


叶秋借着灯光展开了被自己胡乱叠起的纸,纸上墨黑的笔记隽秀的呈现着,淡淡的墨香让人心旷神怡。


双木不成林。


单木不成林,双木不成森。


“双木不成森...”叶秋低声的来回念叨了好几遍,是木非木,一木一目,应当是个“相”字,对方的谜面里应当有个相字,同时自己的谜面应该有对方的谜底。


人海茫茫,真的能找到吗?



(五)


“并蒂相映衬?”苏沐橙拿着泛黄的纸卷,坐在路边的阶梯上,一手托着下巴,懊恼的朝苏沐秋问了一句,“哥哥的呢?是什么?”


“等雀归来人已迟。”苏沐秋点了点自己手中的谜面,稍微皱了皱眉头。


“哥哥也不知道吗?”苏沐橙歪着脑袋看了看苏沐秋的纸,似乎是一个很难的题目呢。


“恩,不知道呢。”苏沐秋伸手揉了揉苏沐橙的脑袋,“大概遇到了就知道了吧。”


“那哥哥我们去找找看!”苏沐橙蹦了起来,伸了伸腿。


“沐橙,你是个姑娘。”苏沐秋笑着跟着站了起来。


“有什么关系嘛,今天穿的是男装。”苏沐橙嘟了嘟嘴,跳上台阶拍了拍苏沐秋的肩,正了正嗓子,“苏兄,可否与小弟一同走一遭?”


苏沐秋好笑的看着妹妹,应了声好。



(六)


最后苏沐秋和苏沐橙也被命运冲散了。


叶秋走在小巷子里踢小石子的时候又看到了方才出言讽刺他的那个男子。


似乎相似的戏码再次上演了,对方是个不高的少年,乌黑的长发高高的系住,尾端在腰间微微扫动着。


“小姐不妨让我看看你的谜面,也许我们有缘。”男子自认为风度翩翩的展开了扇面。


“兄台不妨睁大眼睛看看,我可不是小姐。”苏沐橙压了压嗓子。


从小到大苏沐橙扮苏沐秋千百次,不说百分百,相似也有八九成,苏沐橙不相信自己这样就能被识破。


“哦?那兄台是否愿意让我一看谜题?”男子眼睛贪婪的眯了眯。


“我看不必,我与兄台爱好并不相同,想必不会有缘。”苏沐橙甩了甩袖子准备离开却被男子一把拉住。


叶秋看着正准备过去帮一把,却见苏沐橙一个翻身扣住了男子的手腕随即一晃神的功夫已经一脚踏在了男子的胸口。


叶秋停下了脚步,饶有兴致的看了起来。


“兄台一而再再而三的冒犯我,莫不是有什么不可告人的癖好?”苏沐橙冷冷的说着。


“放...放手!”男子再也没有了风度,喊叫的声音还有点撕心裂肺,“你知道我是什么身份吗?”


“被上天眷顾的不是人的身份?”叶秋从阴影里走了出来,抱着手臂走到了男子面前,“仗着家世就想为所欲为?”


“你想怎么样?”男子咬了咬牙。


“向这位小兄弟道歉。”叶秋耸了耸肩,对苏沐橙点了点头。


男子狼狈离开的时候还不忘狠狠的瞪俩人一眼,嘴里还在不甘的叫嚣。


“有些人就不能轻易放过一次。”叶秋对着那离去的背影摇了摇头。


“谢谢兄台出手相助。”苏沐橙对叶秋抱了抱拳。


“诶,不必客气,没有我小姐也能轻松解决。”叶秋往后退了一步,单手抚在胸前微微弯了下腰,“幸会。”


苏沐橙惊讶的确认了叶秋眼中的确信,张了张嘴,没有说出话来。


“小姐不必担忧,我从小学习各种行走江湖需要的技能,易容也是一种。”叶秋真诚的说道。


“哦。”苏沐橙有点泄气,果然哥哥就是骗我开心,什么天衣无缝。


“小姐也是来参加灯会的?”叶秋想着反正也是无趣,正好相遇不如一叙。


“恩,是的。”苏沐橙小声回答了一句,然后突然想起来,抬头对上了叶秋的眼睛,“公子有解出谜底吗?”


“大略知道。”叶秋点了点头。


“你能...”苏沐橙有点犹豫,“能帮我看看我的吗?”


叶秋点了点头,结果了苏沐橙有点不愿意递过来的纸。


展开那张纸的一刹那,叶秋感觉到了一阵心悸,第一次,叶秋相信了命运的玄奇。


“并蒂想映衬”好一个“双”字。


“敢问小姐芳名?”叶秋看苏沐橙的眼神都带上了热切。


苏沐橙被叶秋突如其来的热情吓了一跳,伸手想抽出叶秋手里的纸,却被叶秋一把抓住。


苏沐橙正要挣脱,叶秋赶紧解释,“抱歉,我应该先给你看我的谜面。”


苏沐橙防备的接过叶秋的谜面的时候,突然有点害羞。


怎么会这么巧?


一个人没问,问的第一个人居然就是对的人。


“双木不成林。”苏沐橙拿着纸低低的念了一句,叶秋跟着念了下一联,“并蒂想映衬”。


“我的谜面是你的谜底。”苏沐橙又呐呐的自问了一句。


“我的谜面也是你的谜底。”叶秋深吸了一口气,“小姐愿意告诉我名字了吗?”


“苏沐橙。”苏沐橙还是有点愣愣的,傻傻的样子特别可爱。


“苏小姐,我是叶秋。”


TBC



总目录戳这里

评论(19)
热度(94)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北纬之森 | Powered by LOFTER